這是近照的農農,還不太會比YA! 但長大許多......


這陣子的農農其實真的長大不少,顯得獨立又有想法,但也因此皮得多~~
他也會給我這娘讚美,說好漂亮,卻也有非常搗蛋的時候!
『媽媽,母親節快樂!』這是我第三年的母親節,早上還沒睡醒卻是這樣被他叫醒的,
手裡拿著一籃爸爸騎腳踏車帶他去市場買100元的花叫我起床!那畫面真的很甜!
就這樣很想要把他擁入懷裡,但沒有兩分鐘就把花藍裏的水給打翻在床了......
唉!他是天使,是不太完美的小天使~~

這是半年前的他,呀呀學語的!話都說不清楚.....當時到世平學校讀寶貝班約三個多月
好可愛,就是說不了幾個字,連我這翻譯機都聽不懂,解讀的好辛苦!



-健康-
現在的他,兩歲七個月,[體重]15Kgw,[身高]93CM
將近一年來到學校去每天做運動,長高了不少,讓我們可以放心些!
老是看他大大的頭,短短的腿兒,就怕他會變成跟爹娘一樣的哈比人類
四月底帶他去打預防針,那是政府規定的最後一劑,足兩歲三個月後就該要打的
看著寶寶的健康手冊蓋了滿滿的章,一轉眼孩子就兩歲多了,再來就等上小學才會再打預防針
在半年前我們最擔心的語言與發聲,他目前都發展的還不錯,語言的學習力也算快,
倒是身為大人的我們講話要特別注意,他超愛學,又特別喜歡哼哼唱唱的!
最近還發現他會自己改兒歌的歌詞,哈!真是可愛!


-學習-
吃飯的部份也OK,但若在外場合就不同,也許誘惑多難控制;但在家裡,
他真的可以自己坐在餐桌上好好地吃飯......
剛剛正要躺在床上準備睡覺,卻還故意告訴我他肚子餓想要吃肉,
唉唷,不是才把120CC的奶給喝光嗎?他笑一笑,我告訴他明天媽媽給你吃雞腿......
其實他的每一餐飯吃的都比媽媽多,青菜蔬果也愛吃,寬容一點講他真的是不太挑食,
這一點也是得要謝謝世平學校!他們在學校不太吃肉這件事情,讓我們當媽的,
從來沒有為了孩子不吃青菜這件事情煩惱過,這是我覺得很幸運的,挑個好學校,有多重要啊!
就我來說,要求,都是為了好還要更好~~但對於他沒吃過的東西,又如果長得黑黑的
例如香菇,木耳,就與他無緣了,唉!這倒是需要改進
中文小書也唸的不錯,有進步,比起上次的家長會,我的疑慮就顯得比較少些,
英文的部份倒是比較願意開口唸它,但還需要加油唷!

請大家看看他唸小書的模樣,老實講,還挺有成就感的~好希望他就能這樣一直愛看書......


這裡一提,妞妞爸爸呀!我們真的有努力啦,試著堅持去做了,有進步,逐漸地進步中~
但肯定跟唸中文一樣要時間,持續努力,成果我相信會在後面的!
我回想當初,幾年前看到妞妞神速地唸著中英文的小書,覺得非常不可思議,
她才幾歲大的孩子可以這樣識字,朗朗上口!
但我發現,透過方法真的可以做到,這些也是要謝謝世平每位老師的努力!
並非是比較孩子幾歲就可以識字,而是提早給孩子找出喜歡閱讀的方法並養成習慣,
那是得來不易且需要時間去努力持續的;越早接觸,對孩子來說,就能早點學會看書與知識靠近!

政府推動的Book Start真的應該要找世平這個學校去推廣,
也許,會讓台灣的新手爸媽們更早了解如何找到方法,這需要一點技巧,更需要家長的配合
爺爺奶奶倆總覺得才三歲不到的孩子怎會如此神奇,這種心情我也有過,
有時覺得他真的好棒,怎學會懂得看字,不簡單.....
其實要不是爸媽每天努力的複習......But,還不能偷懶唷!我就曾大意過,孩子很快地通通還給你
1.可以不唸 2.不要專心唸 3.不會唸;以上這些步驟都做到了就會漸漸地通通忘掉~~
哈,這一點,我可是拿出跟餵母奶一般的毅力,追啊!
努力的趕上進度,就連回家有沒有確實複習老師都知道呢!
農農今天能對識字有興致,其實是方法對了,真的不難!

爺爺奶奶特別北上來參加農農運動會!




-判斷力與價值觀-
偏偏在這似乎都有進步的節骨眼上,奕勛有點"突伽"......(台語)
把事情簡單講,就是他不懂啥麼叫"害怕",買了一個大教訓
對於同儕的相處因為家裡沒有別的孩子,所以觀察不易,但事情大條了~
就在我發現運動會的那天,農農幾乎是現場最皮的一個,會"第度"別的小朋友!(台語)
隔天上課的傍晚,就被班主任相約提醒與我跟J懇談了兩個多鐘頭......
農農被班主任給狠狠地給修理了一頓,真是該打~

『這孩子,都不懂得在意他人的感受,還會把自己的情緒渲染給別人,
他自己不睡午覺,也不讓別人睡,還直接一腳踩踏同學的書,太不尊重別人.....』

就是因為他在學校非常故意地想要挑戰,當然他會被修理啦!
重點是誰給予他這個的權力,讓他可以這樣囂張,漠視同學的感受還動手欺負人
這陣子,他真的皮很多,對別人都不知輕重,所以更覺得應該要被很嚴厲的提醒!

『這樣很糟糕,而且不是一次,是三次,他已經被提醒了三次,他不但不認錯,
還不肯講"對不起",所以最後他選擇被打......』其實她講的我都同意

以後我們得要把標準提高,他講出的話,對誰不禮貌,講***誰笨笨,
其實都該馬上處理而不是間接默許,我們遲疑了,時間久就等於間接地害了孩子
讓他的判斷力與價值觀產生了偏差~~

隔天的MSN抬頭我寫著"面臨前所未有的難題"......就引來顏色阿姨的擔憂

顏色阿姨說:『農農的膽子也還真是很大耶~~一直在考驗老師』

Anne 說:『對,老師就說他不知道要”懂得害怕”,這一點也是讓老師覺得不可思議,那是學校耶!應該要有紀律與懂得收斂的地方!』

顏色阿姨說:『對啊..怎會"不知道要害怕"呢?』

Anne 說:『嗯....所以囉!老師會這樣處理重罰也是應該的,開玩笑!在家裏,誰動搖了我的堅定,我一定加倍奉還的,所以不但不怪老師,反而覺得她們這樣用心良苦,我們當父母的應該更謹慎!』

Anne 說:『我跟J會調整,怕到了,且一定要改變,至少他不到三歲就被老師觀察出有異狀,那就更應該要幫助他面對與解決,這是好事情,我倒是很感恩!心疼的部份當然會......』

那天,就這樣跟顏色阿姨講了講孩子的教育問題學問大,最後的結論,我們做了個約定......
『有一天,我們的孩子不一定要很有成就,但是起碼的道德觀與禮貌,都是該要具備的!』
『關心且在意他人的感受,背起來!這真的很重要唷!』

我只是沒有料想到,這一天來的比我想像的要早!孩子才三歲不到就被......
不過當下我記得有一段老師講的很好,跟大家分享,很受用唷!

『當孩子有情緒馬上處理,不容遲疑,這是最近要勤奮做的功課,提醒不用太久太多,
該處理就要馬上處理,這階段的孩子是有自主的選擇權,所以除了”不可以”要少講,
另外就是給他選擇!但只要跟教養或生活習慣有衝突的,不用選,幫他決定!』


照片中那是奕勛在學校的另一個媽 Anita
親愛的Anita,我跟拔拔都很謝謝你特別疼愛這個小皮蛋!


-感想-
這陣子看他因為犯了錯,這番被調整與做改變,學著不去心疼,是希望他將來可以做的更好!
因為在他還沒有學會控制自己與懂得尊重別人之前,這樣的原則必需要非常清楚的堅持
坦白說,今天是我感受到他從來都沒有這樣過,會懂得控制自己情緒的夜晚,會學著把情緒收起來
用表達的方式講出來,他胡鬧時,我說:『你不要用哭的,媽媽聽不懂』幾秒鐘後收起眼淚的他,告訴我
『我哭好了,可以去找爸爸了嗎?』很快地,我發現,其實面臨孩子的情緒,如果他願意,其實他可以做的更好,
而不是都由大人們來百般遷就,這是我看到他的進步,他才兩歲七個多月,很多人會說,他還小,不懂吧!
其實套一句老師說的,『你錯了,他都懂!』
是真的,身為這孩子的娘~~孩子都懂,不僅懂,還會三番兩次觸犯我們的底限,測試你!
有沒有別的可能,還是真的不動如山......
對奕勛,套一句老師講的,鐵的紀律不能改變,哪怕只是一點點的寬容,他都知道!

面對之前J不僅沒跟我站在同一線上,還會給予寬容變成放任,我想來真是害怕
放任與自由只是一線之間,很感謝老師們特別針對奕勛的這部份作觀察,讓我們知道問題調整他
來到世平這所學校是經由妞妞媽媽介紹而念,但光光這點,就很值得了
在這裡,我要藉機好好地謝謝老師,班主任,園長!
還有一些給我鼓勵的家長,謝謝你們大家的苦口博心!我們會加油的~~

想一想,其實也許別人不曾遇到過,所以沒有這樣的問題
我也沒料想過,我的寶貝孩子會調皮成這樣,還被別的家長抱怨
唉!認真地想想,當爸媽的還真是難辭其咎,當父母親的責任最大,我們做得還不夠,要努力,要改變!

本來還覺得農農在學習大小便的這件事情上,很開心才約個把月就可以脫離尿布!
但相對的我們也有個很深的教訓,那就是"太滿足"
現代的父母都會因為陪伴的本錢不夠,喜歡用錢來彌補孩子,那是一種快速又有效率地補償作用!
就連我們家的老爺也不例外,但兩三次他嚇到了~~

一開始講:『農好棒唷!自己會到馬桶上尿尿,那這樣你有聽話,爸爸就帶你去買車車給你鼓勵!』
再來會講:『農農真的好棒唷!你都會講你要尿尿耶!有進步,爸爸帶你去買車車~~』
過幾天,農農自己講:『我有聽話有尿尿,爸爸會帶我去買車車!!』
才10天不到,我那機警的ㄤ就知道情況不對了,一開始是覺得好笑,孩子怎會學他講話
再來每一次的他尿尿完,都會跟他爸爸來邀功;
最後,指著電視廣告7-11有賣的遙控車,『我要買這個車車啦!』 很恐怖吧~~

改了口,買了車(有答應孩子一定要做到),從此以後,就顯少聽到爸爸會用買東西來交換條件
因為他嚐到苦頭了,嘻嘻!......『買』真的不是個滿足孩子的好方法 ,偶而為之當然無可厚非,
但其實孩子很聰明,他都很清楚,誰可以,誰不可以,誰可以鬧,誰可以用哭的,誰能夠讓他得逞,
誰連滾都不能滾,就連躺在地上都不行的......他都很清楚
在家,我是那屹立不搖的母老虎『不行就是不行!』當下若只有我跟他,我說不行,他會非常識相的立刻把車車拿去放好;要是爸爸在,就會去盧爸爸,我說拿一台車就好,農農就會拿兩台,測試我~~我再提醒說只拿一台就好,他就會講,那另一台給爸爸放口袋......你說他清不清楚,他清楚的很!

其實眼看農農也就快要三歲了,真的很希望幫他漸漸地改掉手拿車車的習慣
希望有經驗的媽媽可以提出來分享給我,因為關於這一點,我實在很頭疼
還找不到好方法,有時騙得過,但有時就連洗澡都要拿車進浴室......厚~~
倒是很佩服有個朋友也叫Ting(我有四個朋友都叫做Ting),她就很有魄力,
等她兒子滿三歲時,就約定好把所有的車送去給孤兒院!順便分享也是做好事一件
我呢,對於那一箱箱對農農來說得來容易的”不便宜玩具”有點不捨,那可是花了爹娘好多銀兩耶!
待續~~

遲來的母親節快樂,我的朋友!



傷腦筋的Anne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e19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